秋季是個很適合煲蓮藕湯的季節,因為秋藕已經大量上市啦!藕有很多鈣鐵等微量元素,生用的蓮藕性寒有清熱涼血的作用,煮熟的蓮藕退掉瞭涼性,有健脾開胃,補中益血的作用等(功效很多,值得上網科普)是很不錯的食材。花生具有降低膽固醇,造血功能強,提高記憶力延緩衰老的作用,主要是這兩種食材一塊煲湯味道非常搭,一般傳統的做法都是花生蓮藕煲排骨、筒骨、豬蹄、雞爪等,我這次的做法是煲豬肉,主要原因是想喝花生蓮藕湯,又想吃香軟綿爛的白肉

藕一大節

上肉270克

花生250克

鹽適量

  1. 這個是一人量,所以材料量比較少,傢庭版肉就要選兩三斤那種大塊的瞭,材料也要對應增多,做白肉,傢庭版大塊肉燉出來才香。肉不要選全瘦的,可以選用一整塊夾心肉,或者一整塊上肉,或者一整塊梅肉都可以,註意是一整塊,帶皮的那種。主要是要選這種瘦中有點脂肪的,做出來的白肉才好吃。我花生的量放得算比較多,因為我喜歡煲蓮藕湯的綿軟花生,特別好吃,花生選用紅衣的更好,我煮之前隻是洗幹凈沒有泡,勤勞的人可以提前泡一下,我亦沒有搓掉花生的衣,花生的紅衣有補血,促進凝血的作用,但是血液濃度高的人搓掉比較好,這就詳細看個人需求瞭哈。
  2. 肉一整塊去焯水,炒個兩三分鐘
  3. 全部食材冷水下鍋,我用的是電飯鍋,你可以選用砂鍋,不銹鋼鍋,高壓鍋電高壓鍋等等,在傢我媽媽是用電高壓鍋做的,連藕她是刀拍的不是滾刀切的,高壓鍋壓快很多,當然我吃過最好吃最香的的是用柴火燉出來的,在小時候……
  4. 煲湯功能2個半小時,然後你就該幹嘛幹嘛去,中間時間給材料翻一兩次身
  5. 可以看得出來,選用一整塊的豬肉,湯的面上都不會有很多油,反而比較清爽。將整塊肉夾出放涼切片,鹽在湯好的時候適量加
  6. 燉的很綿軟瞭,切的時候不好切,如果你選用的肉塊厚度比較薄,不想吃十分軟的,在煲的時候可以提前夾出來,比如一個半小時以後,在湯中可以看得出來是否已經夠軟瞭,也可以一煲到底。在傢裡如果不講究不想切的話可以直接用筷子夾,用筷子或者勺子分離肉,直接粘醬料吃,肥肉燉成這樣已經很Q瞭,有點像果凍,不吃肥肉的也可以很輕易分離出來。可以調個自己喜歡醬料粘,不講究的就算直接粘醬油也好吃。這也算是分離出一道菜瞭,招呼客人也很棒哦。
  7. 湯也很甜,花生綿軟,藕也很軟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斯 的頭像
    艾斯

    美食報報

    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