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碗掛面,涼水過涼,撈出瀝水裝碗。西紅柿炒雞蛋,蓋在面上,就是這碗西紅柿雞蛋拌面,看似簡單,卻連接起我從小到大的飲食鄉愁。不管在哪裡吃飯,看到菜單中,隻要有西紅柿拌面,毫不猶豫地點一份,哪怕是應酬過後,來上一碗,解饞又解憂。

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

西紅柿雞蛋拌面

連接兄弟姊妹之間的情誼

小時候,傢裡經濟條件不好,兄弟姐妹又比較多,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,就成瞭我們最奢望的美食。每當我們兄弟姊妹們有人生病瞭,媽媽就會給生病的兄弟姊妹做上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,其他人隻能圍在床邊伸著腦袋聞聞香味。一時間,我們都盼著自己生病,奢望這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的“病號餐”。

大哥在中學時,出瞭一次“疹子”,連續高燒不退,身上起紅色的斑點,很癢,一般都是在兩三歲得的病,大哥到瞭初中才出現。爸媽可是急壞瞭,在過去這種病還是讓傢裡人比較緊張的,而且還傳染。大哥什麼也吃不進去,吃瞭就吐,喝水也吐,就這麼硬生生的扛瞭3天左右,大約過瞭一周左右時間,大哥逐漸好轉起來,燒也退瞭,一直愁眉不展的老媽臉上也舒展開來,給大哥做瞭一大碗西紅柿雞蛋拌面。可把我們兄弟幾個饞壞瞭,端到大哥面前的時候,我們幾個都伸著脖子看,小弟更是饞的流口水。大哥見狀,臉上帶著微笑,說“媽,你做的太多瞭,我也吃不下這麼多啊,你還是拿個碗,給弟弟妹妹分一下吧。”弟弟妹妹一聽,還沒等老媽說話,嗖一下跑到廚房裡去拿碗。大哥接過碗筷,隻挑瞭一筷子面條和幾塊西紅柿,剩下的全給瞭我們,那時候物資比較匱乏,西紅柿雞蛋拌面裡,本來就沒有幾塊雞蛋,大部分都是西紅柿,但是我們高興地吃著西紅柿雞蛋拌面,也享受到瞭“病號餐”的待遇。現在每次和兄弟姊妹們一起吃飯,我還經常拿這件事笑話弟弟妹妹饞嘴,要不是大哥想著我們,以前的日子真的是不好過。

現在生活條件好瞭,西紅柿雞蛋拌面已經不再是我們奢望的美食,但卻是我們兄弟姊妹間最真摯的情感,現在都地處天南海北,每次過年團聚的時候,我們都會每人拌上一碗,回味兒時的快樂!

吹噓傢鄉美食的資本

離開瞭傢鄉,離開瞭親人,到瞭部隊以後,傢鄉的美食總是可望而不可即,戰友們都是天南海北匯聚到此,飲食習慣也各不相同,炊事班的飯菜就會按照部隊的習慣獨創“部隊菜系”,適合每一位戰友的飲食習慣。千變萬化的部隊菜品,種類繁多的部隊夥食,唯獨不變的是部隊傷員的“病號餐”——雞蛋面。

有一年新兵連,初次帶新兵的我如履薄冰,處處小心翼翼,但病痛並不會眷顧我這個初出茅廬的新班長,班裡一個老鄉剛剛來的時候可能是水土不服,上吐下瀉發燒,落下瞭很多訓練科目,一直在連隊衛生室住著。

一天晚上,我親自到炊事班給他做瞭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,看他吃的一點不剩,我是既開心又欣慰,告訴我,“班長,你怎麼也會做這個面?”我說,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面,每次我生病的時候,我母親也是給我做上這樣一碗面,然後我就會好瞭。

新兵連結束,我調整瞭工作崗位,跟著領導當警衛員,每次晚上值夜班,我們巡邏回來,大傢都餓瞭,他們就會讓我做上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。這一碗面,俘獲瞭戰友們的味蕾,也俘獲瞭領導的胃,時間長瞭,總是要吃上這麼一碗拌面。這也成瞭我的傢鄉特產,確切地說應該是我傢的美食特色。

收貨愛情的殺手鐧

愛情總是美好的,我們都向往著,而我,僅僅靠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贏來瞭人生伴侶。和妻子剛剛認識的時候,有一次周末一起外出遊玩,回來以後都饑腸轆轆瞭,我提議出去吃點好的,可是時間已經不算早瞭,隻能回傢簡單做點吃。我問你想吃什麼?答案就是萬眾答案“隨便”。我也圖省事,就做瞭兩碗西紅柿雞蛋拌面,配上兩杯飲料,就這麼應付瞭一下燭光晚餐。自那以後,她很少和我聯系瞭,我假設瞭很多設想,是因為我小氣?還是因為我沒有情調?但是我也是一個靦腆的人,不好意思主動聯系,直到有一天的一條短信打破瞭“僵局”。“你還能再做一次上次那個拌面嗎?”我說當然可以啊,你隨時想吃,我就可以隨時做。妻子是一個很傳統的女人,不好意思和我主動聯系,但是我又時時不聯系她,處在糾結與尷尬境界,到現在都還拿這件事說道。後來,我就打算給她做一輩子的西紅柿雞蛋拌面瞭。

在妻子分娩的時候,吃膩瞭雞湯、豬蹄之類的,總是要讓我給做一碗拌面,解解肚子裡的饞蟲。

深夜的酒配上這一碗面

復員以後,應酬逐漸多瞭起來,胃病也隨之而來,老傢的母親每次都是讓我好好養胃,我總是搪塞著答應。每次喝多瞭以後,抱在馬桶上翻江倒海,吃再多的東西,回到傢也要重新點一下菜,胃病就是這麼造成的。妻子看到我抱著馬桶點菜,都會默默的下廚房,給我做一碗西紅柿雞蛋拌面,讓我的胃舒服不少。

網上都說深夜的酒不如清晨的粥,而我更覺得深夜的酒要配上這一碗面,能養胃!妻子親手做的面,既包含親情、愛情,也包含瞭對我的包容和理解。

這是由早上一碗拌面勾起我滿滿的回憶,兄弟姐妹們各奔前程,每年相聚一次,不僅是因為媽媽做的這碗面,更是對傢的向往;曾經的戰友們散佈各個城市,可能他們不記得我,但還記得這一碗拌面;因為這一碗面與妻子走到一起,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,相知相戀。一碗面,它不僅僅是一碗面,它系起瞭友情、親情、愛情。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,歡迎關註,主頁有更多故事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