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一生隨著年齡與經歷的變化,心境和生理等方面都會隨之改變。我小時候雖不是個挑食的人,但也有不喜歡吃的東西,比如南瓜,菠菜,在小時候的我看來,真的是再難吃不過的。用我媽的話說:“又不是讓你吃毒藥。”然而,電視劇裡的毒藥還要灑在珍饈美食上菜會讓人吃的呀~~

河南特色面食之——菜饃

人過中年,突然就喜愛起南瓜瞭,每年南瓜上市的時候,傢中就要備上幾個,熬粥也好,蒸南瓜饅頭也罷,就像開竅瞭似的,莫名其妙開始解鎖南瓜的各種吃法。每每想起小時候的自己,都要感慨一句,世事無常。

我是河南人,河南人永遠離不開面食。面食多種多樣,我卻唯獨隻愛一樣——菜饃。這是從小到大,一直不曾改變的。這道吃食,做法簡單,吃起來外焦裡香,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做一次。今天教大傢做法,孩子老人都可以吃。

河南特色面食之——菜饃

【材料】:面粉,白菜(菜品不限,喜歡什麼菜都可以用),雞蛋,調料,粉絲

【做法】:1,和面。面粉中加入少量的鹽,可以增加面餅的韌性,不容易破。冬天最好用溫水和面,這樣不容易動手。面團不沾手即可,不要太軟。蓋上濕佈放置一會兒。

2,調餡。餡料隨自己喜歡,你用菠菜我也沒意見。我就拿白菜來調餡瞭。白菜切細絲,粉條泡軟切幾刀,不用太短。

河南特色面食之——菜饃

鍋中放入蔥花,蒜末,花椒和八角,倒油炸香後,過濾殘渣,油冷涼備用。切好的白菜絲和粉條混合後,放入十三香,倒入炸香的油,攪拌均勻,再加入鹽攪拌一下,先加油後加鹽,能鎖住菜的水分,這樣餡料就調好瞭。

3,面團多揉幾次後,搓成長條,切劑子,是餃子用劑子的兩倍或者三倍都可,主要取決於鍋的大小。搟面杖上手,將劑子搟成薄薄的面皮,這是一個技術活,我喜歡皮薄餡多的菜饃,所以,我搟的面皮很薄,初學者做出的面皮和餃子皮一般厚即可。搟出兩個大小一致的面皮備用。

河南特色面食之——菜饃

4,成品。將一張面皮平鋪在案板或者篦子上,放入調好的菜餡,不要太厚,否則容易破。放好餡料之後,再淋上一個打發好的雞蛋。然後蓋上另一張面皮,將邊緣處用手壓實,放置露餡。

5,電餅鐺刷油,不刷也可以,我是不刷油的,防止吃的時候弄一手油。鍋微熱之後,小心放入做好的菜饃,選擇上下雙面加熱,等兩面焦黃時,即可出鍋。這裡需要註意的是,菜饃的邊緣處較厚,烙餅時,最好用鍋鏟多按壓幾次。

河南特色面食之——菜饃

6,菜饃出鍋,喜歡吃焦香的,稍微折疊一下,拿在手裡,邊換手邊吹著吃,相當美味。喜歡吃軟些的,就用籠佈蓋上捂一會,面皮就軟瞭,吃起來也有嚼勁。多做幾個菜饃,再熬點粥,一頓飯就解決瞭。很適合犯懶的人,也很適合挑食的孩子。快去試試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斯 的頭像
    艾斯

    美食報報

    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