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春風暖暖,最近我做瞭一款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很愛吃,而且還喜歡和我一起動手做。

饅頭是我傢不能缺少的主食之一,營養好又容易消化,每天早上或晚上都會準備不同花樣的面食給傢人。這次做的雙色花樣饅頭是用瞭菠菜和牛奶,口感好營養也很好, 再加上裝飾的小花, 很適合春天的意境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這些年彩色饅頭和卡通饅頭盛行,尤其是傢裡有孩子的,都喜歡顏色鮮艷、造型可愛的饅頭。傢長們為瞭讓孩子多吃點,不管是買的還是自己做的,都或多或少地準備一些給孩子們吃,我也不例外。

不過我做的彩色饅頭一般隻用食材來增加色彩,這次做的雙色饅頭裡有綠色,就是用瞭菠菜泥代替清水揉面,顏色綠油油的,很是好看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白色面團用瞭牛奶揉面,增加一些奶香味,也能讓饅頭的口感更松軟。

掰開饅頭可以看到白綠相間,層次感非常好。蒸好的雙色饅頭軟軟的,彈性也特別棒,孩子們都誇媽媽做的饅頭好吃又好看。一起來看看這款雙色花樣饅頭的詳細做法吧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【雙色花樣饅頭】

【需要的食材】:菠菜1小把、清水小半碗、酵母粉6g、面粉620g、純牛奶190g;

【詳細制作過程】: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1、先燒一鍋開水,把洗凈的菠菜放進開水裡焯30秒後撈出,切碎後放進料理機裡,加少量清水攪拌成菠菜泥,總重量200g,放進小盆裡,再加入酵母粉3g和面粉320g,攪拌成絮狀。

這裡要註意一下,菠菜焯水是幫助去除菠菜含有的草酸, 另外焯過的菠菜放進小型料理機裡,一定要加一點水,否則攪不動,如果有原汁機或者其它攪拌機,也可以不加水,直接做成菠菜汁或菠菜泥。菠菜含量越高,揉出來的面團也就越綠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2、將菠菜泥面絮放到揉面墊上揉成一個光滑的綠色面團。

3、再取一個盆,倒入牛奶190g、酵母粉3g和面粉300g,攪拌均勻後也放到揉面墊上,揉成一個光滑的白色面團。

4、再將白色面團和綠色面團每種留出一小塊,四個面團分別搟成薄餅。大的兩張是用來做饅頭主體的,小的兩張是用來做花朵裝飾的。

揉面的過程中需要根據面粉的吸水性、菠菜泥的濃度等來調節菠菜泥和牛奶的用量,建議提前預留10-20g液體,邊揉面邊根據實際情況來添加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5、將白色面餅放在綠色面餅上面,這個時候稍微厚瞭一些,再用搟面杖搟薄一些,面餅更大瞭,兩種顏色的面餅緊密貼合在一起,也會更方便制作。

6、從一側卷起,將雙色面餅卷成一個長長的面卷,收口壓在下面。再取三種大小不同的花形壓模,在另外兩張白色和綠色面餅上壓出花形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7、因為面卷外側是綠色的,所以花形壓出來最大的是白色的,中號是綠色的,小號是白色的,交替疊放,擺好以後用刀切成小段,饅頭生胚就做好瞭。

面卷表面會有些幹燥,不方便花朵貼附,可以在面卷表面蘸點清水,打濕後再放花朵就方便瞭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8、把切好的饅頭生胚底部墊上油紙,擺放在蒸鍋裡,我這個蒸鍋雙層,剛好12個,每層6個。

蓋上鍋蓋,醒發30-40分鐘。發酵好的饅頭體積大瞭一些,摸起來軟軟的,有彈性,感覺饅頭生胚的內部有些輕巧,就可以蒸瞭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9、啟動蒸鍋,蒸25分鐘,關火後燜2分鐘後再打開鍋蓋。蒸過的菠菜饅頭顏色沒有之前那麼翠綠,因為在蒸的過程中會損失一些色彩,不過還是挺好看的,也不影響它的口感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又香又軟的雙色饅頭出鍋瞭,好看又好吃,這樣的饅頭您喜歡嗎?

我們傢兩個孩子都特別喜歡,尤其是做小花裝飾的時候,都爭著來給我幫忙,要求幫我一起制作小花裝飾在饅頭上,這個五角形的花心還是我傢二寶給選的呢。

春天做個花樣饅頭,好看又好吃,營養健康美味,孩子們都喜歡

傢常面食花樣做,食譜分享結束,希望大傢喜歡。喜歡吃饅頭的小夥伴,不妨動手試一試,給經常吃的饅頭增加一些色彩,再做一些漂亮的裝飾,迎接春天吧!

感謝您的閱讀,我是多媽,喜歡分享自己的原創食譜和美食尋訪經歷。全職媽媽在傢,除瞭帶娃和柴米油鹽,也能擁有詩和遠方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斯 的頭像
    艾斯

    美食報報

    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