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豆學名馬鈴薯,又叫洋芋,山藥蛋,地蛋等,是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蔬菜。土豆方便保存,就放不壞,因此很多傢庭在冬季都會多囤一些慢慢吃。冬季適合常吃土豆,土豆中富含蛋白質,碳水化合物,可以為我們的身體提供能量。值得一提的是,土豆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,是胡蘿卜的2倍,西紅柿的4倍,同時含有豐富的鈣,鐵,鉀等礦物質營養,所以土豆不僅好吃,還是一種營養極其豐富的食物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土豆的吃法眾多,煎炒烹炸蒸煮燉等等,可以說每種做法都能做出美味的菜肴。中國地域遼闊,各地對於土豆的吃法也有所不同,去年春節期間我同老公一同回山西老傢過年,在那裡我吃到瞭洋芋擦擦和土豆餡做的包子,可以說刷新瞭我對土豆的新認知,那個口感和味道讓我久久不能忘記。土豆做餡,你吃過嗎?今天就來跟大傢分享這道讓我一直牽掛的土豆餡包子,雖然是素餡,但是出鍋比肉餡還香,一口氣能吃5個,下面就一起來看看詳細做法吧~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【土豆餡包子】

【食材準備】面粉400克,酵母2克,白糖5克,食用堿4克,土豆3塊,青椒1個,洋蔥1塊,火腿腸1根,食用油適量,食鹽適量,胡椒粉少許

【做法】

1、蒸包子首先要發面,我今天做的是堿面包子,最近胃裡總有胃酸,吃點堿面食物會舒服一些,而且個人感覺堿面食物香味更濃,這個就根據個人的喜好吧。將酵母粉和白糖放入溫水中化開,靜置5分鐘左右,直到有密集的小泡泡冒出,此時的酵母活性最高。我們將酵母水加入面粉中,然後用溫水和成一個中度軟硬的面團。放到溫暖的地方充分發酵至2倍大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2、發面期間我們來準備土豆餡料,將土豆清洗幹凈,去皮,切成厚片,放入平底的盤中,然後上鍋蒸透,直到用筷子可以紮透的程度。土豆做餡,一定要先蒸透,這樣做出的餡料口感才夠軟糯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3、蒸土豆期間,我們來準備配料。青椒和洋蔥是2樣不可缺少的配料,因為土豆本身是沒有什麼味道的,青椒的獨特清香味和土豆可以說是絕配,更能增加人們的食欲。而洋蔥的加入,可以給原本的素餡增加濃鬱的香味,吃起來比肉還香。所以青椒和洋蔥兩種配料缺一不可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除此之外,我還加入瞭一些火腿丁,我傢的小朋友很喜歡,這一樣料大傢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放與不放就可以瞭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4、將蒸熟的土豆放入大碗中,用搟面杖將土豆壓爛,不必壓得特別細膩,保留一些塊狀,這樣吃起來口感更好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5、將青椒,洋蔥和火腿丁一同加入土豆中,燒一些熱油淋入碗中來激發出洋蔥和青椒的香味,然後加入適量的食鹽,胡椒粉來調味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用筷子攪拌均勻,使各種食材融合到一起,土豆餡料就調好瞭,此時的餡料已經非常誘人瞭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6、發好的面團中加入4克食用堿,同時加入適量的面粉進行揉搓排氣。然後放到案板上分成大小均勻的面劑。再用搟面杖搟成中間厚邊緣薄的面片。取一個面片,加入適量的餡料,喜歡大餡的就多放些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然後一隻手托住底部,另外一隻手捏住面片,從一頭開始不斷捏褶,慢慢收口。將餡料包住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7、將包好的包子放入蒸鍋中,我是用冷水上鍋的,因此沒有等二次醒發,而且包包子的過程也需要時間,加上室內的溫度也比較高,所以包子包好以後,就已經變得輕飄飄的瞭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開大火蒸15分鐘左右,包子就蒸好瞭,個個蓬松,黃色是堿面包子的顏色,散發出獨特的香味。關火後,繼續燜3分鐘再拿開鍋蓋,避免回縮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堿面土豆餡包子就做好瞭,外皮蓬松暄軟,內部的土豆餡料軟糯鮮香,有青椒的清香和洋蔥渾厚的香味,使得原本沒有什麼特殊味道的土豆餡變得滋味十足,讓人吃上一口就停不下來,我傢先生一口氣吃瞭5個。這幾種食材搭配起來非常有營養,滿滿的維生素C,而且發面和土豆對於腸胃也很有好處,冬天別錯過。

冬天幹燥多吃它,維C是西紅柿的4倍,蒸一蒸就上桌,好吃易消化

【小茉莉有話說】

1、土豆做餡,一定要先上鍋蒸透,並且後邊用搟面杖搗爛的時候要保留一些顆粒狀,這樣做出的土豆餡料口感更好。

2、青椒和洋蔥兩種配料必不可少,是土豆餡料的靈魂,更能激發出土豆的香味。

我是小茉莉,今天跟大傢分享瞭堿面土豆餡包子的做法,還沒有吃過的朋友一定要試試。軟糯鮮香,讓你吃上一口就停不下來。營養美味腸胃好。本文系小茉莉原創,拍圖碼字不易,歡迎大傢點贊,收藏和轉發,也歡迎大傢關註我。嚴禁不良自媒體搬運,抄襲和轉載!感謝您的支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